『如何學習|應用加分思維|避免錨定效應|主動式學習實用篇』


『前言』

這是一邊講述在人生無時無刻都在學習時,可以應用的一種心理狀態,也就是加分思維[2],同時了解錨定效應[3]是如何阻礙我們在學習上的心情,透過例子來了解這其中的差異。最近在準備新領域考試時,突然找到學習的方法[1],這真的很有趣,於是整理了這個方法的思路跟操作方式。

『故事』

假設你要準備會計學證照考試好了,但你是個完全沒接觸過的人,但又必須在有限時間內達成一定目標,這時候該怎麼做呢?
如果你是開始拿起會計學課本,慢慢翻開第一章節讀起來,想說讀完之後,在開始練習題目,結果你發現花了大把時間下去,題目表現不佳,又浪費了時間,這時候容易造成心理上焦慮而影響準備效率。

在一開始你要先做的事情就是,不去閱讀第一章節的內容,而是直接去寫題目,對,就是在你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去寫題目,這樣的目的是為了**定位**你自己現在的位置,這麼做過一輪之後,你就知道自己在這個基礎之下,你所有的能力在哪邊。接下來,我們再回去開始讀第一章節的內容,這時候你一定會發現有許多**名詞(Entity)**,在剛剛寫題目的過程中有看到過,而且有些多有些少,這時,你隱隱約約地知道說,在第一章節中什麼內容是重點,你會變成**主動地**在尋找內容來讀,而不會是茫然的閱讀後,再寫題目。這兩者在效率上是有顯著差異的。

『加分思維,逐步疊加』

在後半部的故事當中,這是種加分思維的操作方式,你先定位自己的立基點,之後怎麼學習都是基礎上進行疊加的,如果說一開始分數為30分,那就30分,因為這並非正式考試,重點也不在這裡,而是要知道定位,接著隨著你開始主動式閱讀之後,你會慢慢疊加新的知識上去,這時候自然會反映在分數上,如果一來,你會可以看到 40->50->以此類推,這樣就是加分思維的表現方式之一。

『錨定效應,壓力與落差』

如果我們先讀好內容在開始寫題目時,你多少會有些自我期待,我花了大概8小時在第一章,總該有個80/90分吧,這時候你對自己已經有個期許,分數已經被定錨了,該出來之後的分數到期許分數間,這中間的差異,就容易造成心中的失落感產生,有些人可以輕鬆的代謝掉,但像我們這種平凡人,多少還是會受打擊的,在這情況下,就容易影響我們對會計學這個科目的興趣

『實際應用:愉悅的減肥』

上面的例子是使用考試,這個大多數台灣人最有感的例子來進行舉例,實際上,如同我前言所述,這是個學習上心態的應用,我們可以用在其他地方,其他你想自我成長的地方。拿大眾一年四季都在做的事情,減肥來說好了,使用加分思維操作時,我們先測量一開始的重量,之後開始執行減肥計劃,你每週測量結果若有下降,這樣就很開心了,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在第二週或第三週減少三公斤左右時,就會開心地四處分享。其他應用,像是練習廚藝抑或是練習化妝技巧都是可以使用的。

『結尾』

加分思維是個定位自身後,逐漸疊加內涵到基礎上的思維,相較於錨定效應來說,這在學習上比較容易獲得成就感,仁醫生最不缺的事情就是需要學習,所以我相信這個方法,應該是多數人都該掌握的一種能力。反之,不代表錨定效應一定是不好的,如果說你已經熟練的知道自己的情緒也就是失落感怎來以及如何排除,這時候你可以錨定預期目標,來進行短時間之內的衝刺是練習。最近許多專案管理工具,大家常說的 KPI 跟 OKR 也可以概括性地用此法做區分跟實際上的操作。

『參考資料』

  1. [大人學講座11](https://www.darencademy.com/activity/view/id/16522)
  2. [加分思維?扣分思維](https://mednote.blog/2019/10/06/1334720563373275/)
  3. [錨定理論是什麼?](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wtHispGK6g)

『關鍵字』

#自我成長 #自我成長目標 #自我成長課程 #思維模式 #錨定效應 #考試壓力 #準備考試 #準備考試的方法  #準備考試的方法 #心理學 #定錨效應 #心裡 #對比 #邏輯 #套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aspberry pi 樹莓派系列 :安裝瀏覽器

『如何說出好故事|故事架構介紹|輕鬆做出大師級故事架構』

『目標管理|SMART原則|最有效的目標管理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