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管理|SMART原則|最有效的目標管理原則』



『前言』
這是一篇關於如何使用 SMART 原則來幫忙制定一個合理可量化的目標,這個不論是在個人年度計畫使用、社群短期目標建立、或是企業長期目標規劃上都是滿不錯的選擇,而且是由彼得杜拉克所提出的,我想這是滿好 follow 且已經被多數人使用的原則,而且用處可大可小,想跟大家分享下我最近讀下來的心得與感想。

『故事』
新的一年又即將到來,不論你處於人生哪個階段,我相信或多或少製作過個人年度願望清單,例如把減肥、發大財、找到新對象等,在今年沒有達成的遺憾,想要在新的一年間補回來,期望有更好的自己。但更多的是,每年因為現實壓力,不論是家庭因素、公司問題、或是出現意料之外的事件等,導致自己無法將願望清單上的東西逐一刪去,結果新的一年又到了,如此反反覆覆下,就會覺得沒有計畫也沒差。

其實這不是計畫的問題,而是在於你所記錄上去的東西有沒有被量化或者是被審視過,例如說想要減肥好了,結果你在願望清單上寫”我要減肥”,這個很好了,只是缺少許多細節,例如具體數字、打算在幾月之前完成、你要怎麼開始執行等,有許多細節需要被撰寫下來,而 SMART原則,正是用來處理這種問題,用來審視各種**目標**是否有辦法被有效地管理。

SMART原則是由五個英文單字的開頭縮寫組合而成,分別代表 Specific(具體的)、Measurable(可測量的)、Attainable(可達成的)、Relevant(相關性)、明確截止日期(Time-based)。我們回到剛剛“我要減肥”這個例子,來看看我們怎麼樣來改進我們的目標。先假設我說兩個月好了,從農曆新年開始算起大概是 2/1 號,時間限制在 8 週裡面來進行減重的行為,那麼要減多少呢?就先設定個十五公斤吧,因為我想回到年輕的樣貌,接下來是要怎麼減重,我應該開始減少每餐外食吃的量,然後每週抽個三天出來慢跑1.5小時好了,因為工作太忙,這樣應該就可以達到我所設定的目標。

好的,至此我想我們已經比一開始好上許多了,我們有具體時限跟執行策略,不是一句“我要減肥”而已。恭喜你,現在我們來用看 SMART 原則審視一下我們剛剛的規劃。首先很明顯的,Specific 已經鮮明許多,八週內減重15公斤,Time-based 也在其中體現出來,公斤本身可以使用 weight scale 進行量測,再來是 Attainable ,8週15公斤的話,相當於一週要減少 2 公斤,根據我們在調查一番,知曉每週減重最好是 0.5kg-1kg[1],也就是說我們最多減8公斤會是對身體比較安全的做法,所以一開始的 15 公斤是明顯不合理的,最後是慢跑,經過一番調查後,我們了解慢跑屬於有氧運動,這樣的運動量,得要持續兩個多月才可以減去一公斤[2],看來這個也明顯要調整。

像這樣整理下來後,我們原本的個人年度計畫不但更鮮明,而且還有即時回饋的數字可以追蹤,而且是 Follow 這五個項目而已,就有如此大的轉變,當然,這邊是用減肥做舉例,你也可以用在其他事情上,例如說練習游泳、學習種植仙人掌、一年出國五次等,這些看起來很模糊的目標上。

『結尾』
以上就是使用 SMART 原則來幫助我們檢視原本的目標是否良好且可量化的例子,剛好最近讀到,而且可以廣泛被使用在各個事物上,所以就梳理了一下原則中的描述,如果你有使用過這個原則的經驗,或是在知道後覺得對於規劃事情上有明顯的差異,這種經驗的話,歡迎在下方與其他人分享你的經驗,以及是如何轉變的。最後,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記得按讚跟分享。

『參考資料』
  1. [理想減重速度?](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825&pid=4556)
  2. [為什麼我一週跑步三次都沒有瘦?](https://leeyihugh.com/blog/post/321916182)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aspberry pi 樹莓派系列 :安裝瀏覽器

『如何說出好故事|故事架構介紹|輕鬆做出大師級故事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