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說出好故事|故事架構介紹|輕鬆做出大師級故事架構』



『前言』
這是一篇介紹如何寫出好的故事架構的方法,內容取材自 Dan Harmon(丹。哈蒙),當代最強的(寫作家?),由他所提出的 Story circle,只要用八個步驟解構你的故事,就可以編織出一個充滿娛樂性且信服於人的故事,掌握好當中的原則,不管是之後想要寫腳本,或是進行內容行銷的撰寫,文案的產出,都可以使用,廢話不多說,讓我們開始吧。

『故事』
Story Circle 是 Dan Harmon 在精煉出千面英雄以及英雄之旅兩本經典的故事架構寫作書後的產物,每一個故事,都會需要一個主要開始進行冒險,接著在冒險中獲得成長,回到故鄉,這固然是很老套的劇情,但是卻十分受用,像是迪士尼的電影就很多都是這典型的故事流程,例如:阿拉丁、鋼鐵人等。下面將介紹主要是哪八個步驟,先是介紹主角在這步驟中的順序以及發展,接著也講述,這八個步驟在圓環當中的相關性。

『哪八個步驟?』
Dan Harmon 在介紹自己的 Story Circle 時,曾經簡化成以下口訣,『You Need GO! Search Find Take Return Change』,分表代表主角在整個旅程中所遇到的事件。下面我會使用 Coco(可可夜總會)來作為例子。

ㄧ、You: 認識主角,建立世界觀
當我們開始進行故事前,得先讓觀眾知道整個故事的世界觀為何,從而帶出主角所處在的環境,這裡最好是越快建立越好,通常這裡故事可能先由主角的家庭成員介紹起,帶到主角朋友,以及些日常生活狀況等。在可可夜總會中,故事開頭介紹,生長在墨西哥長大的 Miguel ,三代都從事著製鞋業,爸爸如此,其兒子 Miguel 也應該如此,然而 Miguel 的志向卻是在音樂上,而且嚮往過世已久的音樂家de la Cruz (德古拉斯)

二、Need: 主角追求些什麼
世界觀建立好之後,接著放入主角不滿的現狀為何,也就是給予需求,誘發出主角開始旅途的契子。在可可夜總會中,我們了解
Miguel 所處的環境跟自己的不滿,家裡人不斷阻止 Miguel 的音樂之路,甚至在 Miguel 進行嗜好時,從而打斷並強烈威脅他,至此 Miguel 的目標跟動機已然開朗,成為音樂家。

三、GO! 前往未知世界
主角為了取得之前的需求,而開始踏入自己不熟悉的領域,也就是旅途或是故事開始有轉變的地方,通常是換地點。回到可可夜總會中,Miguel 在亡靈節中意外地踏入死者的世界,處在生者世界的家人無法進行構通,只有那些恐怖剩下骨頭的亡靈可以看到自己而已,Miguel 嚇壞了,好在 Miguel 上香的那些親人們好心的引領他,並帶他了解死者世界為何。

四、Search: 探索與適應未知世界
未知世界固然危險,同時也會認識新的朋友、新的敵人,這裡會讓透過主角眼睛,讓觀眾知道另一片世界,故事會有大量鋪陳在這一步驟當中。回到故事裡頭,因為Miguel 已故親人也想要讓 Miguel 放棄對於成為音樂家的執著,幸好,剛好有位懂音樂且願意幫助他前往尋找 de la Cruz 的人出現,這就是 Héctor(海特),於是開始各種歡樂跟了解。

五、Find: 找到目標,但不是主角內心期望的
在一陣適應之後,主角逐漸掌握這個新世界的脈絡,並且在其中取得他當初所追尋的東西。在可可夜總會這裡,我們知曉重要消息,de la Cruz 不是正直善良的人,也不像他所製造出的偶像形象那麼美好,反之,形成巨大對比的是,一路上跟著主角的 Héctor 才是最有能力的那個音樂家。

六、Take: 拿到回報、拿到代價
這裡就是故事大轉變的地方,主角在前面得到什麼的同時,也失去了些什麼,通常是對自己很重大的東西,可能是家人、也可能是朋友,這裡轉變的力道越大越好。Miguel 在這裡跟親人們合作,聯手打敗 de la Cruz。

七、Return: 返回熟悉的世界
主角經歷了成長,得到了經驗同時,也失去了些重要東西,於是他帶著這些歷練回到原本習慣熟知的世界中。該是跟新朋友別離的時刻,Miguel 返回生者世界。

八、Change: 世界不變,變的是自己
主角回到熟悉世界中,身邊依然有那熟悉的朋友、熟悉的家人,在觀眾眼中,整個世界貌似沒什麼改變,但其實我們都知道,主角不一樣了。Miguel 手持樂器,與家人相聚一起,一切是那麼熟悉。

『八個步驟的相關性』
Dan Harmon 在自己經營的網站中,有提過整個故事架構其實是自然界中本就存在的,我們把 Circle 中間橫切兩半,上面是守序的、活力的,下半部則是混亂的、寂靜的。如同生命一樣,有生有死,大自然中本存在著輪迴與轉折,故事也該有相同的模式存在。除此之外,八個步驟中,每個步驟的對立面,剛好也是相反的內容,例如步驟三 GO! 與步驟七 Return ,前面是進入未知世界,後者為離開未知世界。

『後話』
在故事進程上,有時候其實滿難準確分離出階段這個概念,更多時候是連續不斷發生,或是只有一小瞬間而已,我拿多拉A夢舉例好了,大雄被胖虎欺負,跟哆拉A夢拿道具解決問題,大雄開心的欺負回去時,卻也因為過度濫用,導致道具失控與暴走,最後是由習慣的多拉A夢進行收拾殘局。整個故事架構也是如此,光是拿道具並使用的過程就包含步驟三、四,但畫面可能只有兩分鐘左右而已。

『結尾』
以下就是如何使用 Story Circle 的八個步驟寫出大師級故事架構,內容我認為其實挺方法論的,看仔細點,還是有很多內容需要處理的,但 follow 這八個步驟,讓你的故事有起伏,角色有起伏,觀眾也是很容易被說服的,畢竟,人們喜歡看故事。

『參考資料』
  1. [丹。哈蒙](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8%B9%C2%B7%E5%93%88%E8%92%99)
  2. [Story Circle](https://channel101.fandom.com/wiki/Story_Structure_101:_Super_Basic_Shit)
  3. [故事模板](https://www.studiobinder.com/blog/downloads/story-circle-template/)
  4. [口訣](https://channel101.fandom.com/wiki/Story_Structure_104:_The_Juicy_Details)

留言

  1. The Teton Tabletop, an adjustable adjustable seating layout
    "Teton Tabletop: We are currently planning titanium vs stainless steel apple watch to start the design process in 2022. Teton is currently titanium wheels working on a range of different babylisspro nano titanium seating layout titanium 6al4v for titanium drill bits more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aspberry pi 樹莓派系列 :安裝瀏覽器

『目標管理|SMART原則|最有效的目標管理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