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的三個學習與訓練


要我說在讀研究所需要經歷什麼的話,以下三個是我首推:1.) 面對孤獨 2.) 打好關係 3.) 正視錯誤當然還有其他的,例如說:時間規劃、耐力、觀察力、自主性、溝通能力。但我認為,研究所旨在做研究這事情上,所以圍繞這主體做敘述。 

1. 面對孤獨 
這份孤獨感是打從開始做研究開始就一路跟著,我認為也是導致許多研究生產生問題的最大成因,同時,帶出常見的研究生心聲,『放棄』。在研究所中,每個人就讀的目標不同,入學一開始同儕的目標就不同; 研究方向不同,雖然大家在同間實驗室,但可能每個人的題目都不相同,要問人還無從問起,問導師?導師是指引與修正你在研究路上的存在,不是給你解答的角色。恭喜,研究路上只有你自己。你得好好的感受題目找不到方向,實驗成果不如預期,沒人可傾訴煩惱,菸酒才是在深夜陪伴你的死黨。 

2. 打好關係 
不是每個人一開始就知曉該怎麼進行研究,都是從問開始,問導師,問前輩,問其他學者。不為什麼,是因為這些人可以使你的研究之路少走些彎路,小至論文撰寫工具,大到研究相關策略等,如果幸運的話,你還可以汲取他們失敗的路途,哪些題目有些經驗,哪些方法可以使用等。其中關係最重要的是導師,對於畢業那件事情,導師說:『你行,你不行,也;說你不行,你行,也不行 。怎麼算好導師沒有一定說詞但對於不好則是有些規則,常常找不到人的、不負責任的、反覆變動的,這些都是會讓你生不如死的風險要素,找到好的指導老師,研究所生活就對一半了。那要怎麼及早做好風險管理呢?多問前輩吧。 

3. 正視錯誤  
錯,是你在研究生活中被極度巨大化的事情。研究至始至終都有著挑戰,挑戰題目問題不清楚、挑戰實驗方法、挑戰實驗數據不合理、挑戰實作方法不對。這是個學習研究的過程,如同人生一樣,不是樣樣順遂、樣樣順心的。在整過程中得很難過、很痛苦、很沮喪那是必然的。因為每個人都是如此,無一例外。放棄,是最常跳出的選項』你可以選擇放棄,你會不再痛苦,但經歷後的碩果你也無法品嚐。研究生活中,最好的方式為正你的錯誤,正視題目定義模糊這件事情、正視實驗方法不對、正視研究結果不好。 

寫在文末 
我認為上述三件事情為研究生活的本體具體事項當然還有,但這三個還是最主要的過程,其他的留到其他篇幅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aspberry pi 樹莓派系列 :安裝瀏覽器

『如何說出好故事|故事架構介紹|輕鬆做出大師級故事架構』

『目標管理|SMART原則|最有效的目標管理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