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內容分析|自媒體介紹|PGC跟OGC的定位 | UGC/PGC/OGC 說明』


『前言』
最近在看些行銷的相關知識,畢竟是新的領域,總是有許多常見的名詞需要紀錄,向這邊所主講的 UGC/PGC/PGC,就還滿常見的,配合這幾年平台思維起來,最常見的就是社群媒體,裡面的內容是由誰產生的,就被定義成上面三個 GC。本篇內容側重在這三個名詞定義,與現實生活中對應的例子說明。

『普通用戶、youtube 網紅、合作夥伴、如何區別 UGC/PGC/OGC』
這邊是使用 youtube,這個有大量群眾的媒體,進行解析,一般來說,只要是透過 youtube 上傳的影片,都可以算是 UGC(User-generated Content) 的部分,也就是**平凡人**,畢竟這是 UG; 平台營運一段時間之後,自然或多或少會有人的影片品質不斷上升,其靠的是背後**專業**團隊的成果展現,可以說是 PGC(Professionally-generated Content); 最後說的是 OGC(Occupationally-generated Content),這個我覺得算是有**目的性盈利**的 PGC。

這三者最顯而易見的演化之路就是,從一般使用者,也就是 UGC,累積經驗,知道市場方向後,逐漸轉成 PGC,有時候會隨著粉絲成長與顧及內容產出品質,而開始組建團隊,一是分散工作量,二是讓專業交給專業來做,最後,透過流量轉化的方式,開始導入其他收入來源,例如:使用廣告插播、添加合作廠商業配、配置聯盟行銷連結等,有目的性地轉化原本的粉絲流量成金流。

『心智圖|生產主體X金流X簽約與否』
前面已經簡單介紹三個 GC 在平台上的定義,其實不難看出主要就是差在這三件事情,**專業生產與否**、有沒有**金流**、是不是平台**簽約合作**對象,第三個通常會歸類在 OGC 裡頭,這也是為何其他說明常見 OGC 會與 PGC 交疊。

『從平台角度如何看待三者定位』
顯而易見的,深為平台營運商,想要說服你的股東,或是融資人時,你需要拿出你的用戶基數,也就是 UGC 的部分,可以藉此說明具體有多少人跟每日產出內容有多少。下一個問題就是內容是垃圾訊息或是有專業性質,身為使用者,我在使用時會不會覺得使用你們家產品時,是浪費時間的,這時候可以舉出你有哪幾個比較知名或是具有影響力的 PGC,通常也會是 KOL。OGC 就變成是有哪些已經定居下來的使用者是我可以進行重點營銷或是推廣市場的對象。

『結尾』
總結一下,UGC 代表平台的熱度,PGC 代表平台上存在鑑別度的專業內容,OGC 表示平台有能力跟使用者進行合作藉此鞏固發展,某方面來說 OGC 算是平台實實在在的護城河,PGC 不一定有,因為 PGC 可能還沒進行合作,該名使用者可以在多個平台同時進行內容發佈,以建立個人品牌與流量。

『關鍵詞』
#平台 #行銷分析 #內容營運 #平台內容營運 #護城河 #UGC #OGC #PGC #自媒體 #網路賺錢 #自媒體小教室 #內容 #用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aspberry pi 樹莓派系列 :安裝瀏覽器

『如何說出好故事|故事架構介紹|輕鬆做出大師級故事架構』

[Regular Expression]正規表達式教學,使用狀態機輔助說明-基礎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