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訊息傳遞技巧,化抽象為具象

留學生活
圖片乃抽象表達的一種方法,可以藉由顏色大小位置構圖來告訴閱聽人,你所表達的事物,不用太多細節,只要幾個基本形狀你就可以表達出你想要的含義。
.
舉例來說:時不時常會出現的心智圖就是一個常見的例子,將你所想表達的關係用線去做連結,連接點跟點之間可以表達方向與數量,再來就是用圓形方形三角形表現出差異,以凸顯其中的不同之處。
.
時常被拿出來說故事的影片“The Heider-Simmel Illusion
”也是種表現手法。影像中只有圓形方形與三角形,但之間的互動卻讓你感覺到情緒,或是自己可以瞎掰出些故事情節來,這就是抽象的能力,一個真相在那裡,卻因不同人的觀察與感受產生不同的事實。
.
文字中也有這種例子,還好我們是中文使用者,剛好有不少成語可以使用,例如最簡單的“物極必反”,什麼事情物極必反?很多事情很多層面都可以,當你吃太多生魚片時,你將會被生魚片吞噬,當你過度開心時,你將會忘記某些細節。
.
這很神奇嗎?其實也不會,這是你大腦思考的必經過程之一,找出規律,只是在這邊化成文字去做表達,圖片亦可。但如果只是這樣便容易模糊焦點,你可以在傳遞訊息時,讓人們看到你想讓他們看到的,有時,人們只會看到他想看的而已。
.
這個問題是範圍(scope) 太過廣了,這時候給他定向,多數時候可以解決這問題,以避免被人說這太過於空泛。也就是人們常說的打高射砲。雜誌中常出現的設計對白,網路上常出現的四格改圖漫畫,就是使用定向的技巧解決萬用圖片的難題。例如:把人從高樓丟出去的那張,四個坐著興奮的男生那張等。
.
閱讀至此的你已經了解到抽象的能力與表現方式,還有最重要操作訊息傳遞的定向技巧,在點開”閱讀更多“之前,你已經看到這張 gif 所呈現的內容了,現在替影像打上 #留學生活 的文字進行註記,這樣就是定向的一種應用方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aspberry pi 樹莓派系列 :安裝瀏覽器

『如何說出好故事|故事架構介紹|輕鬆做出大師級故事架構』

『目標管理|SMART原則|最有效的目標管理原則』